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微信二维码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培训>详细内容

教师培训

积极心理,赋能成长——记星湾学校中学班主任充电站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16:03:53 浏览次数: 【字体:

1118号,星湾学校中学部全体班主任齐聚班主任充电站,开启新一轮班主任充电模式。本次充电活动主题是:积极心理,赋能成长,我们特别邀请了苏州工业园区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心理指导老师康林老师。

活动开始,康老师按照班主任工作年限对班主任进行站位排序,通过快速问答的方式帮助班主任对繁琐事务进行条分缕析。大家发现即便是做了18年班主任的老班主任们依然也会遇到班级管理中的困惑,让年轻班主任们体会到做班主任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感觉有困惑才是正常的。

 

 

康老师通过抓逃游戏让大家体验到一边逃离一边追捕的紧张感,近而帮助大家利用四象限法对事情进行归类,她教给大家把日常事务分为重要且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和重要不紧急四种类型,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处理。为了舒缓老师们紧张的情绪,帮助大家更好的融入团辅活动,康老师还组织老师们同伴互助,舒缓身体,放松心灵。

 

最后把班主任们分成六组,就当前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罗列,并选取部分问题进行小组讨论,给出解决问题的关键词,通过小组轮换问题,并补充方法的方式让老师们感受到,问题的解决视角是多元的,教给班主任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才能有不一样的收获。最后每个小组就自己提出的问题提炼出一个主题词,组员们进行阐释汇报。6个小组分别进行精彩的现实,第一组中英文双语诠释赢得阵阵掌声,第二组爱的口袋魔法让大家感受到满满温情,第三组助你好运可爱的海报设计惊艳全场,第四组成长力学用力学诠释成长的创意震撼全场,第五组成长阶梯从数学角度刻画成长过程,第六组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给出的一系列可操作性的建议让大家耳目一新。

 

 

 

 

 

 

 

 

一个小时的团队辅导活动接近尾声,老师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要再来一打。希望班主任们能够借此活动,调整好情绪,调节好节奏,以积极的情绪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班级管理中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