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微信二维码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姑苏水,苏州魂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1 14:4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九年级7班的李天泽,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我在“我的天堂我的水”征文比赛中的获奖作文:姑苏水,苏州魂。

小桥流水是苏州的底稿,江南鱼米之乡是苏州的桂冠。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的苏州城,水几乎是随处都可以见到的元素。城内由河道构成的街巷鳞次栉比,散落各隅的园林以“一勺一代,江湖万里”的精致理水而闻名天下;城外,水域面积达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太湖更是将苏州城环抱。

苏州以园林闻名,而园林中必然有一泓清泉。如果把园林看做一个人,那么水是他的灵魂。通常设计者都会以水为中心来构建四周的景物,使得游人在每一处景观之中都能看到水与自然的和谐构图。亭台轩榭,通常傍水而建。楼阁的倒影映在水中,金色或红色的鲤鱼游离其间。水中或水边必有山石,园林之中多为太湖石,太湖石嶙峋而灵动,石体颜色偏灰,上面大大小小的孔,都是被太湖水冲刷形成的,它矗立在水中,仿佛一叶船帆。而或有一艘木舟,靠在水边,悠然地随水波漂浮。水边,不能不种树,“桃红柳绿”是园中常见的栽种方式。若是春天,看到随风摇曳的柳枝和花朵也是姑苏城中平凡却美妙的风景。

苏州的“水八仙”可能不是那么有名声,可是老苏州却对它们如数家珍:茭白,莲藕,水芹,茨菇,荸荠,莼菜,鸡头米,水红菱。“鸡头米”学名芡实,是八仙之中名声最显赫的一个。吃鸡头米,多是煮熟了放冰糖,等糖融化,用勺子舀起,缓缓送入口中,一阵甜味直充喉腔,轻轻咬下,牙尖碰到鸡头米的一刻,一股软糯的口感传来,在这样慢慢的咀嚼中,可以悠悠地度过一下午的散漫时光。鸡头米有时也会作为佐菜炒虾仁。新鲜的手剥虾仁,饱满弹牙,伴着软糯的鸡头米,仿佛又融合口在一起,味道妙不可言。汪曾祺先生说:小时候一到下雪天就喝雪菜茨菇汤。我对于茨菇的印象不是太好,它有一种特有的苦味,但是油煎过的茨菇片就另当别论。吃起来脆脆的,这不就是薯片吗?

金鸡湖畔的苏州,东方之门,摩天轮,月光码头……夕阳下的金鸡湖边,水面是一片橘黄,闪着微微的亮光,偶尔一艘游船经过,在水面上划开两道涟漪。站在岸边,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把一切染上了金色。时间在流逝,但它又仿佛停止了,恍惚间,亦是永恒。

水是苏州的灵魂,没有它,就没有美丽的苏州,富庶的苏州,现代的苏州……让我们保护苏州的水资源,改善苏州的水环境,为苏州的文脉传承贡献一己之力!

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能够在大市几千名选手中获此殊荣,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喜悦。阅读是与大师的灵魂交流,写作是与自己的灵魂交谈,它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方式,还能传递情感,传承文化,为生命发声。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星湾学子能做的绝不仅仅是一心只读圣贤书,正如鲁迅先生在《热风》中所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希望大家不做沉默的大多数,发掘自身的闪光点,积极参与活动,抓住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沐四季风,共享读书暖,让我们行动起来,挂阅读之风帆,济书籍之沧海,成就自己精彩的人生!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