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微信二维码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学研究>详细内容

教学研究

“互联网+”:启动线上同步 助力高效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7 08:35: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进入“互联网+”时代,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了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教研教改的深度融合,打造智能高效、富有智慧的课堂教学环境,1126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数学组七年级备课组长刘健老师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远程在线课:《线段、射线、直线》。

 

 

我校数学组教师和长兴中学交流教师现场观摩了公开课。

长兴中学组织数学老师在微格教室进行观课学习。

 

 

课伊始,趣亦生。刘健老师以一段《西游记》中的短片激起学生的兴趣,从孙悟空的金箍棒联想到线段、射线;再以彩色的霓虹灯、笔直的铁轨联想到射线、直线……整节课,刘老师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起点,恰当定位教学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循序渐进环环相扣……让同学们明白:数学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数学。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教学中,刘老师没有把学习材料直接呈现给学生,而是给出一些提示性的线索,把教材内容组织成一定的尝试层次,通过问题启发、做一做、想一想、试一试、画一画等方式,让学生自己通过积极主动地探索活动来学习知识、掌握策略、提高实践探索能力。通过自主阅读,了解了线段、射线、直线三者之间的区别,懂得其各自的符号表示方式,把抽象的概念理论转化为具体的实验操作,让学生在动眼、动脑、动嘴、动手的过程中,主动地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

 

多媒体的演示、龟兔赛跑的动画,更让学生对所要讨论的问题有了直观的感性认识,明白“两点之间线段最短”等3个基本事实。

 

最后,刘健老师用一段祝福结束了本次课堂教学:

“希望你的烦恼如同线段,有起点有终点;

希望你的智慧如同射线,有起点没有终点;

希望你的快乐如同直线,没有起点没有终点!”

 

诚愿我们园区星湾学校与贵州长兴中学,能够依托于在线课堂,充分发挥“互联网+”课堂教育优势,通过异地同步课堂,立足学科教研,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两校共同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